夏打盹

三萬:

#一些你们可能早就想明白但我是最近才想明白的问题#








大家好,我又来碎碎念了0v0








“我宁可因为忠于自我被讨厌,也不要因为背弃自我而受喜爱。” ——Nirvana主唱Kurt Cobain

我们都以为张伟活成了这句话的反义词,事实却恰恰相反。

从去年九月份张伟翻红开始,我看到这么几句话出现频率很高:

1.听摇滚乐的路人:别看大张伟现在这样,他第一二张专辑牛得不行。

2.后知后觉的路人:别看大张伟现在这样,其实他穷开心那会儿也挺不错的。

3.花蜜&大蜜:什么叫别看大张伟现在这样???他哪样我们都爱,电音伟怎么了?电音伟棒棒哒!

......是的。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那天看了花儿一个07年的采访,张伟和郭阳说,第二张专辑那会儿他们已经对以前玩的那些东西没兴趣了,特别提不起劲来。

付翀其实对他们期望挺大的,但他们也是真想转型,知道在新蜂不可能发这样一张专辑,所以就想解约,他们付赔偿金也行。

然后就解约了。

业内一直说他背叛了自己反叛的音乐,然后后来我们又很心酸地得知他"因国情自废摇滚功能",是迫不得已的转型,仍然是热爱摇滚的。

好。我原来也是这么想的。但看完那篇采访又怀疑自己...一个人要是一直在做自己不喜欢但普罗大众喜欢的的东西,他会很痛苦的。张伟也许可能这么痛苦了十几年,这也是一种可能性,但种种迹象告诉我们,不是这样的。

他不快乐,但不是在自己的音乐上。他的不快乐在于认清了中国音乐的现状,以及无力改变的无奈,他不快乐在于对自我的纠结和矛盾,他不快乐不是因为自己写不出好歌,而是在于演出时得不到观众的反馈。

他们之前的音乐是那种你不让我做什么我偏做什么的类型,越反叛越带劲。

那演出的时候,那些人也不是不让他们演啊,有的是觉得吵,有的是听不懂,都直愣愣坐在台下。

当业内给他们好评,当观众茫然接受,就感觉像情侣间的冷暴力,像一个小孩拿着一个玩具逗你开心,你面无表情,然后他就没意思地走开了。

对,就是没意思了。

我小时候刚有电脑那会儿,每天都特别想玩,我妈也没像别的家长那样,给我规定只能玩几个小时之类的,也就让我注意先把作业写了再玩,玩多久是我的事。

一开始真的是各种撒欢,一整天都在电脑前面,后来就慢慢没意思了,觉得玩电脑也就那样吧。同学们都在琢磨着怎么背着爸妈偷偷玩摩尔庄园的时候,我妈在带我打网游,而且不管什么游戏都比我玩的好。

......

在她面前非常有失败感...于是我决定再也不玩游戏了,嗯,好好学习。

所以我之前一直以为张伟转型是被逼无奈,有一部分吧。

他心里的堡垒先崩溃了。

罗密欧时期走的偶像情歌路线,到后来三张花走的曲艺风,都是他自己想写的啊。

他也可以用大数据拼一首歌出来。嘻唰唰证明了他有多成功,也证明了他有多失败。

但穷开心就是完完全全的大成功了。那是他写的最快的歌,是他最喜欢的歌。

发自心底的喜欢。

很多人包括营销号老说无论他现在变成什么样子,他头两张专辑真的做得很不错。好像把现在的他给否定了一样。

当摇滚成为高端,那两张专辑似乎已经被捧上天了。

但粉丝会说,现在的他是优秀的,一如既往。我们会记住他那几张专辑有多好,就像他永远在心底留了一块地方给摇滚乐一样,虽然重要,但要往下走,还得着眼现在吧。

说了这么多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,反正就是突然明白他转变的本质,根本原因虽然来自外物,但转变的过程是由内而外的。

他是个很聪明的人,懂得洗脑的精髓。代表性的三个巅峰时期有三个词儿:"嘻唰唰"、"倍儿爽"、"人间精品"。

他聪明所以我确知他肯定意识到了今年摇滚乐的普及,逐渐有启蒙的意味。

我之前一直奇怪他为什么了解这一点之后还不快写点摇滚出来,他自己当然喜欢,歌迷也开心啊,然后路转黑的粉丝说不定会回来,年轻一辈爱听这种类型的也会成为新粉。

但他愿意让自己"低俗"下去。终于明白他如今不愿再取悦任何人,不如说他一直是这样,喜欢曲艺就做曲艺,喜欢EDM就做EDM,喜欢编曲就做编曲,而且都做得不赖。

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,是这个道理。一个欧美粉但凡有点了解他,不成为粉丝至少也会对他有几分欣赏,因为他的那些编曲,他听的那些歌,因为他的融会贯通,他的小机灵,不说超越谁,但完全能挤进世界流行音乐的潮流最前沿,更别提他还有那么多那么多往外冒的巧思和灵感了。

一个小孩如果拿着一个玩具逗你开心,你却不理他,他会没意思地走开。但下一秒他又会拿起玩具自娱自乐了,因为他喜欢的东西根本是玩具,而不是逗你开心这件事。

如果说五月天的音乐是温柔的武器,苏打绿的音乐是解渴的饮料,那么花儿的音乐,大张伟的音乐,就是他的玩具——我一直觉得他从来不使劲。谁叫他聪明呢。

"谁不知道大张伟聪明啊。"

他聪明,所以他意识到了近年摇滚乐潮流在中国的逐渐渗透,但他还是选择不做摇滚。他开始渐渐愿意陪观众聊情怀,开始唱起以前的歌,唱起静止。

是再编曲版的。

王自健让唱四季歌,他岔过去说他们不会啊,静止可能还行。

然后唱了静止。

当这首歌被推上主流音乐舞台的时候,就是时候放弃了。他可能也不愿意把别的歌推出来让营销号捆绑炒作吧。

那些音乐的确是他心里的一方净土。

涅槃主唱"宁可因为忠于自我被讨厌,也不要因为背弃自我而受喜爱",想来大张伟是不是就是"因为背弃自我而受喜爱"了呢?

原来不是啊。他一直在忠于自我,终于自我而被讨厌,忠于自我而受喜爱。

评论

热度(10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